close

一開始的廠商招標,我雖然沒到

之後看到廠商的產品簡章,覺得不錯!挺可愛的。(這是第一印象)

問題隨之而來,

一開始就有畢冊單本750與一整套(畢冊、木盒、精美紙袋市價120、證書桶、贈品)1050元

這是大概10~11月的事情,之後發布,在12/31前訂購可享九折優惠)

一群人訂了(我們班大概30幾人訂購吧)

後來才發現,他的1050已經是「打完折的價錢」,換言之,原本價格是1200(可是在當下的情況,每個人都誤以為是1050再打九折!)

並且爆出一個羅生門事件,因為廠商報給我們是1050,之後班委陳同學去問別科系的朋友,那個人卻跟他說950(夠瞎吧?!)

之後大家都想改訂單本(畢竟木盒,紙袋,大家都覺得不需要),之後卻說:畢冊單本750價格只是「參考」,讓大家知道畢冊單本的「價值」在哪裡。所以不提供單本訂購服務。

之後為了這件事情,畢聯會還重新投票,大多數人還是要整套的!(自己的OS:靠!)

之後,跟班上討論過,如果1050*43個人=45150元整。

那去外面做自己班級的畢冊可以做將近50頁,價格說不定還便宜一點。(校內的大概10~14頁最多)

之後我詢問了將近整個寒假的廠商價格。才決定要去台中工業區內的宏國印刷詢問。

開學前大概一兩個禮拜,我們就很努力的跑了兩三趟工業區,去宏國印刷廠詢問。

也看好版,問好價格,廠商態度很好,解釋的很清楚,連行程都排好,因為我們詢問的時間有點晚,可是他確定可以再畢業前一兩個禮拜發給我們畢業紀念冊,只要我們班都有照他們排的時間進行的話。之後就等待班上人意見以及等簽約。

之後卻被班上某些男生以:想要看建國別班的咩為由,拒絕了找校外廠商!(話說,當初提議找廠商時,他們可是贊同的!!!!!)(自己OS:硍!裝笑為)

之後我們只好緊急在訂校內的畢冊(可是版型全部被挑光了,我們只好隨便挑剩下的了)

然後緊急繳交了費用,照片之類的。才總算告一段落。

之後就是拍照片,發照片,等畢冊。

畢冊內容:畢冊、精美木盒、精美提袋、證書夾(到最後莫名奇妙變成證書「筒」,有誰會想把畢業證書捲起來塞裡面?!)以及精美贈品(校內場景馬克杯X1)

350元照片內容:個人學士照(廠商會洗一份出來)班級團體照(廠商會每人送一張護貝過的團體照)、個人沙龍藝術照(廠商也有洗出來,每人只可入鏡兩次)。

畢業典禮當天,大家都順利領到畢冊了,等到大家都離開,才驚覺:我的團體照呢?!

沒想到這就是惡夢的開始。

畢聯會會長:當天日間部只有五班收到團體照,其他的被廠商送到夜間部去,來不及發。

之後

畢聯會會長:沒有你們的照片,要去跟廠商反應補洗。

之後

畢聯會會長:不確定廠商是否會附上郵資。

之後,收到照片了,證實沒有郵資,連照片也是洗錯的。

我馬上照著包裹後面的電話打去詢問那個小姐

我:我是建國資管系畢業班學生,我今天收到你照片,可是我想請問兩件事,第一件,為什麼沒有郵資?那這樣我要怎麼給全班?

他:這你們可能要自己想辦法,我們只是幫你洗照片。

我:那不就收照片的人衰,幫忙收照片還要順便付郵資?!

他;這個我不清楚,我們就是負責洗照片給你們,而且當初也沒有收到你們的加洗單!

我:很好!那這件事姑且不談,第二件事情,你知道你照片洗錯了嗎?

他:洗錯了?!(馬上找單子)沒錯ㄚ~你是資管系的學生~不是要拿珍珠筒的那張嗎?!

我:沒錯!可是,是重拍過後的珍珠筒那張!

他:重拍!?

我:對啊!你難道不知道我們有重拍嗎?

他:我不知道耶!(騙肖A嗎?)

我:OK!那這樣怎麼辦?

他:我可以幫你們重洗啊!那你把錯的照片寄回來!

我:寄回去?!OK啊!那郵資呢?該不會連這個郵資也是要叫我付吧!?

他:當然啊!是你說要重洗你說要補的,那郵資當然是你負責。

我:你有沒有搞錯?!洗錯照片的不是我耶,是你們的問題吧!為什麼連這個的郵資都是要我負責?!

之後我就忘了什麼對話。反正我知道彼此都是很不高興的掛電話的。

((以上對話不是百分百正確回話,不過大概的對話內容與意思是這樣))

之後我非常極度氣憤的在無名的網誌上打了兩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a7372766/31271827  郁特里洛騙很大

 

http://www.wretch.cc/blog/a7372766/31301847  事情最好是這樣處理的

之後我一直積極的去了解,證實我們班沒有拿到所謂的加洗單。

可是會長確定給了每個班級之後便不了了之(因為我實在不想管了)。

到最後會長說:加洗單是廠商附的,廠商卻認為,畢聯會會給我們,而我們班天才的班委,居然也當大目新娘沒看到那句重要的要繳交的加洗單通知,所以也一直沒去要檔案!!!!!!

從那之後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月,到9/3晚上,畢聯會會長通知我,廠商在找我。(我想八成是為了網誌)

之後跟廠商老闆林先生通了很久的電話,他把這一切的錯推給了「誤會」

因為那個女生專員「以為」我是心懷不軌的,是想要A照片的,是沒繳錢,卻故意騙他們說我們沒拿到照片的。

所以他們都用「理賠」的心態來洗照片給我們。

可是之後卻想不到我卻跟他們說照片洗錯了。

那個專員更加以為我「心懷不軌」要騙他們照片。(畢竟沒有我們的加洗單)

所以他也很故意刁難我說:我可以幫你們重洗啊!那你把錯的照片寄回來!

可是他卻沒想到,那個照片就是我剛剛提的350元裡面,應該附贈的團體照(其實我覺得這個理由有點牽強,如果是個別付錢加洗,怎麼可能全班都洗那張團體照?!)

加上一些同業的業者看到我的網誌以及一些同為受害者的建國畢業生在下面大家氣憤討論的留言。

所以便有一個同業朋友,給林先生看了我的網誌!

他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了解之後,打電話來跟我道歉並且願意做補償。

並且還說:其實如果我們真的走上法院,我們也站不住腳,畢竟當初我們繳交的所有費用,都是沒有收據的。誰能證明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其實我覺得這句有點在欺負學生的意思,給我感覺在暗示我說,合約沒寫清楚,是故意的fu,所以出了事,學生笨!學生吃虧!學生自己理賠)

希望跟我以修改或者移除該文章做為條件,他願意重洗照片給我們,舊的照片也不用歸還,郵資他也願意付,只要我把文章修改或者移除(可是,我聽說的是,如果他們已經做了補償我還沒有把文章弄好,他們會選擇走法律途徑,是想告我毀謗嗎?)

後記:

到目前為止9/5 的中午11:15分

我還沒有收到照片,整件事情該怎麼說?

誤會?羅生門

針對班級:應該選個真的有責任心!真的想做的負責人來,不要到最後,什麼單子沒拿到,什麼錢沒有繳交,都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到最後才要讓別人來幫你收尾幫你擦屁股!你不知道你的屎很臭嗎?!(應該知道我再說誰,就是那個跟我同姓,以為自己很行卻什麼都處理不好的人)

針對畢聯會:我真的只能說會長很辛苦,為了畢冊,專題被當掉要重修不說,還花了一堆電話錢兩邊連絡,可是其實在事前就該把所有事情與流程規劃好。

包括合約,到最後我發現,我們350元照片的詳細內容,合約既然沒寫,那這樣出了什麼事情,廠商就會咬定合約沒寫,死不負責,那畢聯會夾在中間,不就衰爆了!?

包括費用,哪個班級,哪一天,交了什麼費用,交了多少錢,誰收的,應該記錄的清清楚楚,不只繳交的班級要簽名,連收的人也要簽名以示負責及確認。

把費用繳交給廠商,應該把這個明細copy給廠商,並且也請廠商確認簽收,畢聯會繳交給廠商的同學也要簽名,也是以示負責及確認。

為何可以把錢混在一起,然後就缺少這筆錢,缺少那筆錢的?那錢到底都是誰吃了?!

包括公告,公告不是傳傳簡訊,寄寄信就可以解決,每個班級當面確認過,拿了照片簽名,裡面有沒有附加洗單要確認甚至拿的人簽名,如果要催討重要文件,也應該要用明顯顏色並且把字體放大!這樣大家才會注意那一段文字。而不是到最後,班級說沒拿到,廠商說沒收到,畢聯會卻堅持有發。那可真的是看到鬼了!!!

針對廠商:都口口聲聲說自己是開了20幾年的公司,卻可以把事情搞的這麼複雜!

請記住,自己做的是服務業,你們也不是一家獨大,在大間的公司也會倒(不要自己對號入座)請不要仗恃著某些原因,而欺壓學生。

要知道,學生畢竟是天真的,沒出過社會的,怎麼會懂合約有的沒的細瑣的事情?!

廠商,這時候就是個重要角色,應該要幫忙畢聯會進入狀況,應該要教導畢聯會,收費用時要注意什麼,繳收重要單據要注意什麼之類的。

行程delay就該互相討論,該怎麼辦?哪些班級的錢沒收?哪些班級單子沒繳,要快去催,而不是再學生都畢業了才在搞這些五四三的。

也不要老是以一句:我們都跟著畢聯會的要求與需求走。

講句難聽的:人家腦殘你就要跟著人家腦殘?人家笨加上白癡你也要跟著他耍笨耍白痴?! (我這句不是說我們畢聯會,而是他以後可能遇到的客戶)

事後人家已經找上門,請秉持「以客為尊」的心態去幫忙服務以及解決,而不是賭氣動怒!這樣我們這些付錢的學生怎麼想?當然是認為:這個廠商一定是來騙錢的!

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也都不主動連絡,所有預設立場都以為自己對,只因為我們沒單子?!

之後發現生意做不成,發現網路的威力,發現嚴重性,在來說:對不起!這一切的錯誤都是基於很多的誤會。希望你們可以原諒我們,我們可以做出當初你們提出的補償。

我說坦白的:我現在也不需要補償!照片要洗,我又不是沒錢,照片要護貝,我也不是沒錢!OK嗎?!

想原諒你,是因為不想被你們覺得我是奧客我難搞,不然要走法院,我也不相信我自己站不住腳。  (或許我真的站不住腳,可是至少,事情鬧大了,對雙方都沒好處,只會讓更多同業更多學校,知道你們是這樣處理事情的,那有誰敢跟你合作?!)

原諒你,就是當天我心情好,所以才算了!

事後很多人都說,我太容易原諒廠商,反正我們損失的,是一張照片,廠商損失的,是很多生意的費用。

想想,也對,我損失了什麼?一張照片

我得到什麼?我得到經驗,我學習到了,也得到,知道哪些人是些爛人,只會留下爛攤子跟臭屁股給我擦!(這個我事後再來罵一罵)還有得到很多很多~

真是,有點後悔太早妥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