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席德武士起的比前一天晚了點。因為昨天辛苦翻土直到天黑,所以他決定要多睡一會兒。 

他摘了幾顆蘋果當早餐,順便也餵了幾個給他那匹白馬吃。這時,他心裡盤算著,今天要做什麼呢?         
        「我已經有土地了,」他告訴自己,「現在,我得弄清楚應該需要多少水分。當然啦,我找到適合土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這我也知道。可是,萬一正好就是我選中的這一小片土地… …那麼,我還是要想辦法照到它所需的水分才行。」 
        事不宜遲。除了席德之外,歡樂叢林裡的居民沒有人不知道水的事情都歸湖泊仙女管。但是,他卻費了好一番功夫才找到她。他四處詢問,跟好幾個囉哩巴縮的動物周旋了半天,總算才找到路。 
        正好就在諾特武士離開後的幾分鐘,席德武士來到湖邊。他輕輕地走進湖岸。雖然他已經極力不弄出任何聲響,但還是不小心踩到一個胡桃殼,發出喀啦一聲。湖泊仙女聞聲,馬上冒出水面。她的牢騷,跟碰到諾特時所說的沒啥兩樣:「你和你那匹黑馬在我湖上做什麼?現在,你們倆水都喝夠了吧!還想怎麼樣?你們這樣會把我的睡蓮吵醒,這會兒該是它們睡覺的時候耶!我的睡蓮都是白天睡覺,晚上唱歌。你們如果把它們吵醒,今天晚上,它們就不會唱歌了。它們的歌聲。能在夜裡讓湖水蒸發。如果睡蓮不唱歌,湖水就不會蒸發;如果湖水不蒸發掉一些,就會滿溢成災,水災一但發生了,這一大片花木叢林都匯淹死啊!快住嘴,別說了,快走吧!別把我的睡蓮吵醒… … 
          席德一陣茫然,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不只是因為剛剛見識到罕見的奇景,同時也驚訝於湖泊仙女所抱怨的難題。席德那一小塊地急需灌溉用水,但如果他整天拿著長柄杓到湖裡舀水的話,一定會把睡蓮都吵醒的。 
         想想,事情還真棘手。整個歡樂森林,除了這哩,找不到別的水源了。總之,他還有什麼辦法可想呢?席德是個感受敏銳的人,湖泊仙女話語裡透露出來的淒美、哀傷和渴望,讓他忍不住想要幫她解決問題。「夫人,請告訴我,為什麼湖水流不出去呢?所有的湖泊都有出口的呀!不是小溪,就是河流… …」「我… …… …」湖泊仙女語帶哽咽,第一次卸下情緒的武裝。她一時悲從中來。「因為我的湖,」她說道,「是個水流沒有出口的湖。湖泊四周,完全沒有河流相連。落在我湖面上的,除了水之外,還是水。水源源不斷,只進不出,卻沒有任何一條河流起源於我的湖泊。因此,我必須時時刻刻操心,一定要讓睡蓮白天好睡,晚上才能盡情歌唱。大白天要關照它們睡覺,倒了晚上,它們全部依起唱歌的時候,我又被吵的睡不著。我簡直就成了這一片湖水的奴隸了。拜託你行行好,趕快走吧!別把我的睡蓮吵醒了。」 
          席德這才意識到,湖泊仙女總是嫌多的湖水,正好就是他現在最缺乏的:灌溉水源。 
          「我可以幫你。」習得向她提議。「但是,你能不能先告訴我一件事:種植幸運草,需要多少水量才夠?」 
         湖泊仙女答到:「幸運草需要大量的水。而且,它們需要的事小溪裡潺潺流動的清澈水流。適合幸運草生長的土地,必須時時保持潮濕才行。」 
        「喔,這樣啊,所以… …我可以幫你的芒,你也可以幫我解決問題啊!」 
        「噓… …… …別大呼小叫的,這樣會吵醒我的睡蓮啊!告訴我,你有什麼好方法?」 
        「只要你不反對的話,我打算在你的湖邊開一條溝渠,這樣就成了一條從你這裡分出去的支流,如此一來,你的湖水就不會滿溢成災。我會靜靜地工作,不會吵到大家的。計畫很簡單,就只是開一條水溝,讓水從湖裡流出去,如此而已。以後,你再也不需要位睡蓮煩心了,從此以後,保證夜夜好眠。」 
        湖泊仙女一副若有所思的模樣。過了半响,她點頭答應了:「好吧!可是千萬別弄出太多噪音阿!」說完,湖泊仙女一溜煙就消失了,讓席德看得都傻眼了。 
        席德一刻也沒耽擱,馬上想到了一個好辦法:乾脆把寶劍掛在白馬後面當犁用。他騎著馬,一路奔回他那一小塊地。一趟路途下來,寶劍沿著路也犁出了一條水溝,湖水汩汩流出,馬上就解決了湖水水位大高的問題。湖水一直流,流入那塊肥沃的新土。席德真的辦到了:他完成了開挖溪流、引水灌溉的任務,在歡樂叢林裡,這還是頭一遭呢! 
        席德在自己親手開墾的這塊土地旁,席地而睡。回想起過去幾天發生的種種,他記起前輩常對他說的那句話:只要你付出,上天一定會回饋你。他人的難題,常常就是你的救星。只要你願意出力幫助別人,往往你就是收穫最多的人。 
        這一天的情況不就是這樣嗎:正當他想要放棄灌溉水源時,卻因為他深入地了解湖泊仙女的難題,讓他體會到兩人所需要的解決方法,其實是同一個,真是不可思議!這正是「一舉兩得」的好辦法呀! 
        奇怪的是,席德發現自己越來越不在乎這塊地究竟能不能長出神奇幸運草。為了一塊「可能」長不出幸運草的不毛之地奔波勞頓,或許,他也會覺得自己有點愚蠢吧!然而,他完全不這麼想。他堅信自己就是要做他該做的事,也正因為這樣的信念,他根本無所謂是否「幸運地」選對了適合的土地。為什麼會這樣?他也說不上來。翻土、施肥,然後灌溉,也許這在他眼裡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吧!反正,就是要做他該做的事。 
        當然,他也知道,努力翻土、灌溉的這塊土地,很有可能根本就不是神奇的四葉幸運草會長出來的地方。但是,這在個過程中,他至少已經弄清楚這片樹林長不出幸運草的「兩個原因」了。到了明天,他還會知道更多的。關於這一點,他胸有成竹。 
        席德以地為枕,準備要入睡了。他滿懷希望地看著這塊以清澈溪流灌溉的沃土。這時,他又想像起神奇幸運草發芽、繁殖的景象。這個晚上,他腦海裡的幸運草形象,比前一天晚上更清晰、更真實了。他越想越覺得幸福。 
        四周只有夜色相伴,只剩下三個晚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